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的經驗分享

發佈日期 : 2022-10-21

王舜弘

現職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高雄市國樂團專任團員

系上擁有豐沛的師資群及必修課跟多元課程、開放領域的學習,不僅侷限在傳統國樂。大學生涯中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大一舞台表演課程,第一次接觸劇場類型課程,透過導師的鼓勵與推薦與同學共同參加台灣藝術教育館主辦『菁英論藝、創意萌芽』活動,首次結合來自不同院校的藝術人才用國樂、美術、舞蹈等專長產生跨界作品「紅樓故事──《軌》」獲得銀牌獎。

大學生涯除了加深音樂本業專長,每年系展訓練過程讓學生看見了跨領域的合作之可能性,「結合傳統勇敢創新」打破印象自我對傳統國樂刻板印象,不斷突破演奏侷限與可能性,讓我在職場上擁有多種不同類型的展演機會與舞台經歷。

給新鮮人的建議:

享受各項挑戰當作學習,不斷嘗試、不斷失敗,總有一天造就成功;

非凡的人生,就要有非凡的挑戰;

態度決定你的高度,個性決定未來的一切!

謝雅婷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科員

文大國樂系是國樂界老字號招牌,國樂界許多大老都是文大出生的。系上針對專業演奏技術培養及多元音樂學術研究探討的課程安排竭盡心力,師資陣容超群,人才濟濟。大二升大三之際,最緊張的事情,就是擔心大三的「民族音樂學概論」(聽說有聽不懂的議題,想破頭的報告)。大三期間修「民族音樂學概論」課程後,接觸表演領域以外的學科(如:世界音樂及民族音樂學的概念),發掘出自己對日本傳統三味線音樂的興趣及文化政策的關注,轉而激勵自己嘗試朝民族音樂學研究這條道路邁進。

給新鮮人的建議:

身在公部門後,深刻體會到文化底蘊是一個國家的軟實力,不容小覷。很多人都認為學音樂的路很窄、受限很多。對於科班生而言,「演奏」是舒適圈,似乎也是將來事業的發展目標。積累長年演奏的底蘊,乘載了冒險精神,跨足出界,勇於嘗試與探索各種可能,將會有不一樣的人生境遇與視野高度。音樂人除了演奏之外,亦可關注文化議題及學術研究,了解音樂與文化間的關係,以音樂人服務音樂(文化)人,激盪各種新創的文化。

謝惠如

作曲 / 編曲 / 影視配樂 / 音樂製作人 /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作曲兼任講師

我在2011年畢業於文大國樂系,主修揚琴。目前積極從事國樂創作、兒童及流行音樂製作、音樂聲效商標設計及實驗性劇場音樂設計、跨界音樂劇等。

就讀文大國樂系的期間,影響我最深的是每年的系展演出。因為那是最直接能夠和很多人一起同時參與活動、合奏以及看到音樂與多媒體合作的時刻。

系上在很多年前,就開始有跨界合作的藝文策劃;無論是國樂和西樂的合作、舞蹈結合音樂,乃至音樂與多媒體的設計等樂曲間的小劇場串連,都非常的用心。因為這些經歷,對我後來的音樂生涯有重大的影響,我會自主的想參與不一樣的跨界活動及演出,而不只是單一的表演方式等。

在文大國樂系就學的那幾年,真的生活很多,很高興自己曾經是文大的學生。

何怡茹

現就讀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

在文大求學期間,從大一增強音樂基礎能力,大二大三學習各項專業知識及技能,到大四的整合性課程,讓我對音樂圈的生態有更全面的了。除了系上安排的課程,我也積極參與各項校內外的演出,增加自己的合作能力與實戰經驗,一次次的經驗,學到當有困難與或機會時,是最好展現自己、建立口碑與學習的時機。念文大最好的一點,就是學校的科系眾多、資源豐富,除了本身就讀的國樂系,還可以上到許多不同領域的課程,從不同視角理解世界及交到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好好利用大學期間,透過學校多方探索,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與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成長、創造屬於你們的美好回憶,千萬別虛度光陰,辜負一去不返的青春歲月。